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

骨質疏鬆

「骨質疏鬆症」己成為大家朗朗上口的醫學名詞,大家都知道補充鈣質的重要性,有些人猛吃鈣片,以為這麼做就安全無虞,但卻忽略過與不及的嚴重問題。
近幾年來「骨質疏鬆症」這個名詞,似乎突然被人們重視起來了,說起骨質疏鬆症,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直接聯想到應該多吃鈣:沒錯!我們都知道人類骨骼構造中的主要成分即是「鈣」,人體由於老化、生育哺乳過度,或是洗腎病人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的病人等,都可能因為骨鈣的大量流失而成為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。
女性荷爾蒙中的動情激素(estrogen)可有助於骨骼對鈣質的吸收利用,更年期後由於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遽減,使骨密度因而隨之下降,因此,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率遠高於男性。
女人一生都得補鈣
女性在三十五歲以前(男性在四十歲以前),負責使骨密度建立的「成骨母細胞」的活動力,都還高於造成骨質流失的「破骨細胞」之活動力,也就是說,女性三十五歲前多攝取高鈣食物仍能有助於提升骨密度,預防骨質疏鬆症在三十五歲以後的十年左右,成骨母細胞與破骨細胞的活動會達到一個平衡狀態,此時補充進去的鈣質無法再提供骨質的建立,但卻有助於防止破骨細胞的過度運動:四十五歲以後破骨細胞活動力遠大於成骨母細胞的活動力,此刻補充鈣質更是重要,因為這段時期正是形成骨質疏鬆症的關鍵時刻。說來說去,充分的補充鈣質似乎是女人一生一世無法停止的重要課題。
罹患骨質疏鬆症到底會有什麼可怕的結果呢?「骨盆腔碎裂」可說是骨質疏鬆症最可怕的併發症,七○%以上發生骨盆碎裂的老年人,會因此而喪命,主要是由於骨密度的嚴重下降,使得骨骼鬆軟易碎,如果一不小心跌倒或垂直坐倒,都可能因撞擊力而使骨盆腔產生碎裂。
除此之外,由於骨骼的支撐力下降,造成全身痠痛,不耐站立或步行等,有些發生在背椎部分的骨質疏鬆現象,還可能造成脊椎支撐力不足,引發神經壓迫性痠麻疼,痛也是令人非常難受的。說到骨骼支撐力下降,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台語所謂的「口甲老倒縮」,隨著年紀漸長,您會發現自己非但沒有長高,甚至還會變矮,這時請注意骨質疏鬆症的問題可能已悄悄的降臨在您身上了,盡快補充鈣質才是當務之急呀!
對於許多疾病來說,等發生了再來治療或防止其惡化是較多人採行的方式,但對骨質疏鬆症來說,一旦發生了,是很難將已流失的骨質再補回去的(盡管目前已有新藥證明可增生骨質,但對人體的副作用及毒性等安全性測試方面都仍待時間的證實),此時,唯一補救措施就是不讓它繼續惡化。
補「鈣」似乎是每個女人一輩子都必須努力的課題,然而,鈣在那裡呢?我想當有人問您這個問題時,您的回答大概會是:多喝牛奶吧:!沒錯,牛奶的確是含鈣相當高的食品,但是喝多少牛奶才能滿足一個人每天的鈣需求量呢?一般來說,每杯三五○西西牛奶約含三○○毫克的鈣質,如果以台灣人每日營養建議量(RDNA)每日六○○毫克來計算,每個人每天至少應喝兩大杯牛奶才足夠滿足基本鈣需求量。

鈣片是較好的選擇
然而,許多人會抱怨,喝牛奶會造成腹瀉,或者,根本無法接受牛奶的味道。這主要是因為台灣人的體質較容易發生乳醣缺乏的現象,牛奶中的乳醣無法被分解消化而造成腹痛及腹瀉,解決之道除了少量開始漸進增加量,以培養體內產生乳醣?的能力外,加入早餐穀類脆片(cereal)或與乳酸桿菌製劑、醱酵乳共服等,皆可降低乳醣不耐症的發生率。如果,您還是沒有辦法接受奶製品,補充「鈣片」可能是您必須的選擇了。
事實上,每天六○○毫克的鈣攝取量,對一般女性來說仍是不足的,以美國的RDA(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)來說,每日的鈣攝取量是八○○毫克,即使RDA的建議量已較RDNA(台灣)為高,美國的營養學家仍建議應將每日鈣建議攝取量提升至一○○○ ~ 一二○○毫克。
為什麼這麼多專家都建議提高鈣攝取量呢?主要是因為一般飲食中的鈣含量並非百分之百能被人體所吸收。例如,飲食中過多的磷質會影響鈣質的吸收利用,磷質普遍存在各種食物中,有趣的是高鈣食物通常也會含有高濃度的磷質。
另外,維生素D又是另一個決定攝取的鈣質是否能被吸收利用的營養素,因為它可防止鈣離子的流失,提升再吸收作用,如果只是一味的補充鈣質而忽略了維生素D的攝取,吃進去的鈣質也無法留在體內或進入骨頭裡。
因此,即使您已決定以補充鈣片來平衡體內對鈣的需求量,選擇可被吸收利用的鈣補充劑也是很重要的。
一般來說,最常見被用來製造鈣片的鈣化合物是「碳酸鈣」(Calcium Carbonate),但它的人體可用率卻不高,較能為人體吸收利用的鈣化合物包括了葡萄糖酸鈣、乳酸鈣及檸檬酸鈣,而其中人體可用率最高的即是「檸檬酸鈣」,但由於檸檬酸鈣之化學原子量較大,因此,相較於其它鈣化合物,能提供同量有效鈣離子之檸檬酸鈣的重量必較大,以同樣可提供二○○毫克鈣離子之補充劑來說,若賦形添充劑相同時,檸檬酸鈣之體積必較大:為防止補充丸劑之體積過大不易吞服,相對地,其中賦形劑必較少,因此製造技術上就會是一項考驗,因此市面上以純檸檬酸鈣(Calcium citrate)形式存在的鈣補充劑還是比較少,且價格也較高。
一般鈣片每錠可提供可利用鈣多半在二○○至三○○毫克左右,以一個正值成長中青少年來說,若不喝牛奶的話,每日應攝取二至四粒才足夠;若是更年期後之婦女可能得攝取五至七顆為宜。每天吞這麼多的鈣片的確令許多人感到難以忍受,尤其是老年人,吞嚥上較困難。這時不妨可選用離子鈣補充劑(又稱可吸收鈣),這種鈣主要是分離自碳酸鈣中之鈣離子,因每粒鈣補充劑約含五○○毫克之可利用鈣,每日只需攝取一至二粒,就足夠補足不吃奶製品的缺鈣問題了。

選不含磷質的補充劑
一般人補充鈣質多半只是在預防骨質疏鬆症,然而,醫學上也證明,缺鈣除了會引起骨質疏鬆症外,罹患大腸癌的比率也比一般不缺鈣的人為高,主要是因為鈣離子會與體內脂質產生皂化反應,幫助脂溶性廢物的順利排泄,減少脂溶性廢物停留於腸道的時間,降低毒素引發病變的機會。除此之外,補充足夠的鈣質還有助於平衡血壓、安定精神、預防抽筋等。
市面上的鈣補充劑約可分兩大類,一類是來自天然甲殼或骨粉的鈣,另一則為純的鈣化合物,如碳酸鈣、乳酸鈣或檸檬酸鈣等,雖然目前國人在選用健康食品時喜歡標榜「萃取來自天然物」,但事實上,來自甲殼如蠔殼鈣或骨鈣粉,通常其中的含磷量都非常高,最常見的比率是鈣磷比為二比一。然而,在日常飲食中,我們很容易攝取到過多的磷質,但卻不一定能同時攝取到同量的鈣質,雖然鈣磷同是人類骨骼的主成分,在這種飲食模式下,再補充磷質則變得有百害而無一益,為平衡體內 鈣量之不足,最好的鈣補充劑還是應選用不含磷質的鈣化合物型補充劑,至於是否該選用同時含有維生素D的鈣片,這則是另一個值得商榷的課題了。
「補」鈣時要注意哪些問題?首先您必須檢查一下本身的生活飲食習慣,是否同時服用含維生素D的綜合維他命?是否同時服用魚肝油(小孩子特別小心)?是否常曬太陽(因紫外線可使人體自己製造維生素D)?是否飲用了含維生素D的牛奶或奶粉?人體每天只需四○○lU的維生素D就已足夠了,過多的維生素D反倒會引起中毒,且維生素D是所有維生素中,中毒劑量(大於一八○○IU)與每日必需的劑量最接近的,因此,消費者應待別注意,一般來說,每一百毫克的鈣補充劑合併一OIU左右之維生素D仍是安全的,不過。這時魚肝油就別吃了!

懷孕哺乳多補充鈣
在劑量方面,兒童每天若能喝兩杯牛奶再額外補充二○○至三○○毫克的鈣質應是足夠的,青春期發育中的青少年,每日應至少補充一二○○毫克的鈣,三十五歲以前的女性,由於貯存的鈣質有利於老年時使用,每天可補充一二○○至一五○○毫克的鈣質(包括自然飲食攝取的部分)。懷孕及哺乳時,媽媽若不能補充足夠的鈣時,非但寶寶發育會受到影響,在必要時母體的骨質還會先釋出鈣質以應急,這時若媽媽不能及時補鈣,產後即可能開始覺得體力下降、全身痠痛、骨質疏鬆症也悄然提早到來了,因此,懷孕及哺乳期時,每日應盡可能補充一五○○至二○○○毫克的鈣質。值得特別注意的是,鈣與鐵質補充劑不要同時服用,這樣會降低鐵質的吸收率,對懷孕的媽媽來說,鐵質也是很重要的。更年期的婦女是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最大族群,每日至少攝取一五○○毫克的鈣質是必要的,至於其它年齡層及男性,每天也應攝取一○○○毫克的鈣質,以確保全身骨骼的健朗。(本文摘自常春月刊87年1月 P108-112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