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

等滲輔酵素 Q10

有些學者認為輔酵素Q10的命名,會使人輕視它的重要性,論其功效,如果把它稱為維他命Q,它也當之無愧。可惜,目前尚未普遍這樣稱之。
人體活動及體內各種功能的能量,是由細胞內粒腺體內產生的ATP(三磷腺苷酸)提供的。而輔酵素Q10對三磷腺苷酸的合成不可或缺。所謂輔酵素(coenzyme)是指幫助酵素發揮功能的必要物質。蘇格蘭愛丁堡大學 Dr. Peter D. Mitchell因發現人類的細胞製造能量時,必須有Q10的參與,而榮獲1978年的諾貝爾化學獎。
輔酵素Q10是一脂溶性營養素,遍佈於全身50到75兆個細胞內,在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腎臟、脾臟、胰臟和腎腺的含量特別多。其化學結構與維他命E相似,肝臟由酥氨酸(tyrosine)、苯丙氨酸(phenylalanine)及維他命E、B1、B6及葉酸等合成Q10,以供自身之需要,但人類到二十五歲以後,這種合成能力便日益衰弱。
Q10單獨或與維他命E合作,皆是很強力的抗氧化劑。在細胞內,Ql0可以中和粒腺體產生ATP過程中,產生的許多有害游離基,幫助保護粒腺體的完堅性。與維他命E合作,在細胞外,可防止LDL膽固醇氧化。氧化後的LDL膽固醇對血管壁的內壁細胞及平滑肌細胞具有很高的毒性,造成動脈硬化斑,而後導致動脈粥狀硬化(atherosclerosis)。
Q10還對人體起保護作用,使其不受游離基的破壞,提供人體的免疫防禦功能。幫助預防以及治療心臟病、糖尿病、牙周病、高血壓、肥胖症、高膽固醇、癌症,並有助減緩人體衰老過程。不過,得攝取一定劑量,而這僅能通過服用保健品來達到目的。
Q10存在於菠菜、青花菜、核果類、肉及魚類等內,但含量有限。人體的Q10總含量大約只有500mg到1500mg。人體只製造少量的輔酵素Q10。人過了35歲以後,身體合成Q10的能力就開始降低,並隨著年齡增長而遞減。因此,人們普遍欠缺Q10。除了老化與不良的飲食習慣以外,壓力和感染也會影響我們製造足夠Ql0的能力。如何獲得足夠的Q10是項挑戰,選擇含有這重要營養素的食物,以及攝取其他製造Ql0必要的營養素,或是使用含Ql0的營養保健品,才能供給我們身體足夠的Q10,以保持最佳的健康狀態。還能幫助保護粒腺體的完整性。
◎ 人體的健康從心臟機能開始
心臟跳動,保持血液循環,運輸營養及氧氣提供組織細胞,及攜帶代謝廢物到肝臟、腎臟、肺臟等等以排泄。心臟每天跳動十萬次,一年就是三千六百萬次。心臟需要持續不斷的能量來維持運作,心臟肌肉消耗能量需要兩倍於人體其他器官或組織的營養。
有心臟病的患者,其Q10含量比其他健康的人要少25%。專家們認為,如果缺乏Ql0達到75%,會導致心臟停止跳動。既然輔酵素會自然而然地匯集到心臟,一些研究人員認為此輔酵素大概是所有抗氧化劑中,用來預防脂肪沉滯性動脈硬化症的最重要的元素。
日本是最先使用Q10治療心臟病的國家。 目前世界各國都用Q10來治療心臟乏力。1980年代 Dr.Langsjoen第一次用Ql0做臨床實驗。他給19名因心臟衰竭瀕於死亡邊緣的患者,服用Q10,結果他們都獲得令人震驚的改善,擴大的心臟也都恢復原狀,心臟搏動的機能提高,能運送更多的血液流向末梢微血管。從此以後,Ql0冶療心臟病的名聲大噪,數百篇論文交口稱讚,其後有八次國際會議一致推崇Ql0的功能。在日本,Ql0已躍登第五位最常用的心臟醫療藥品。
德克薩斯大學的研究員們,經過六年的研究,發現在心臟病的傳統療法之外,加上Q10時,可使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的三年存活率增高。與傳統療法的百分之二十五相較之下,顯然Ql0治療心臟病的療效不可輕視。
到1990年,已有50項研究證實Q10對下列疾病有幫助,如:心肌病、心律不整、冠狀動脈疾病、充血性心臟衰竭、三尖瓣膜脫垂和高血壓。當需要進行心臟移植的患者攝取此種養分時,他們的病情有極大的改善,甚至不再需耍進行心臟移植手術。完成冠狀繞道手術後服用時,Q10可縮短康復的時間,這些分別進行的研究顯示,當數千個患有心臟衰竭的患者每天服用100mg的Q10時,有75%以上的患者在肺功能、浮腫、和心悸等方面有所改善,且無副作用。尤其是Ql0在治療心肌病上的功效顯著,不少病人在補充Ql0後的複診中,皆保持病情改善,甚至可以把病情說成是一種輔酵素缺乏症。在一項研究中,126個心肌病患者中就有87%的患者在每天服用100mg的Q10之後,心臟機能得到明顯改善,而且沒有不良的副作用。

◎ 高血壓
阿根廷的神經科學學院研究顯示,高血壓的病人在口服60到100mg Q10後的一小時內,可大大降低血壓的讀數,腦筋的活動力和警覺性都有顯著的增加。但對低血壓的患者,服用Q10應小心謹慎,因為可能會把血壓降得過低。
◎ 糖尿病
每日服用60mg可有助於在六個月內降低血糖。
◎ 癌症
癌症的形成與Ql0量減低有一定的關係。丹麥的研究人員讓一組患有轉移乳腺癌的患者,每天都服用390mg輔酵素Q10的保健品。幾個月之後,有四位女患者的癌症開始消退了,十一個月後其中一位的癌細胞已經由乳房擴散到肝臟的患者,被證實已經完全康復,而且醫生的報告認為她的健康情形十分良好 (Lockwood,K. et al.“生物化學及生物物理學研究通訊(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¨ 1995;212:172-177.)
人體內如有充足的Q10,其免疫功能也能提高,消滅不正常細胞(如癌細胞)及消滅入侵體內的病菌及病毒(如慢性感染,念珠菌,愛滋病等等)。
◎ 運動
密集的運動會減少血液中Ql0的含量。根據研究報告,每天服用60mg的Q10會增進運動成績。單獨服用Q10或與維他命B6一起服用,已被證明會增進免疫系統。體內具有足夠含量的Q10是確保肌肉正常運作的重要因素。很多過重的人,體內的Q10含量不足,如服用Q10就能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而減輕體重。
◎ 牙周病
美國上年紀的老人中,約有1/4患有牙齦疾病,如無精心治療,患者的牙齒會一顆顆地脫落,到六十歲時牙齒全部掉光的老人有70%,其原因為牙周病。 Dr. Wilkinson調查美國空軍人員牙周病時,發現患者都顯然缺乏Ql0,在給患者每天補充Ql0後,都出現意想不到的好效果。實驗結果證實,受牙齦炎影響的組織缺少Q10。只要每天補充50mg就可以減少發炎。最近的研究顛示,某些降膽固醇的藥物(如:HMG-CoA redutase inhibitor還原酵素抑制劑)會妨礙Q10的天然合成,所以當病人服用這些藥物時,建議每天補充100mg的Q10。
◎ 服用方法
每天建議保健量為一小白瓶蓋(100mg),這個用量未曾有中毒或副作用的報導研究Ql0的專家Dr. Walker建議心臟病患者每天服用180 至360mg的Q10,健康人士每天服用30至60mg即可。研究Q10的專家Dr. Falker每天服用200mg,工作到89歲,體力仍不輸給四、五十歲的人。

※ 心臟病是個應該以高度的醫療警覺對待的疾病。除了服用必須的處方藥之外,用自然的方法來改善病因,控制病情也是很重要的。容易罹患心臟病的人除了家族遺傳之外,吸煙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高膽固醇或高血脂患者也是高危險群。而精神壓力,過度的運動、舉重、甚至是一頓大餐都可能觸發心臟病。所以平時若注意保養,補充有幫助的營養素做好預防工作是很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